close
二連霸,好遙遠又好熟悉的詞。上一次二連霸是8:2,我第一次踏進交大體育館看比賽。
這一次二連霸是5:4.5,相隔也將近快十年…

那一年我畫著藍色的半邊臉,與盤子帶著angilin在清大棒球場一戰成名..(XD)
那個時候的交大,只有男啦、帶著旗鼓獅,還有應化老人團成立的火力班。沒有管樂社
的支援、沒有音響、沒有現在的大陣仗。而那時,甚至還沒有出現過二連霸這種字眼,
因為第一次聽到有連霸,是在隔年的傳單"邁向梅竹三連霸"…

那時候,我還不曾到室內場看過桌球、不曾看過排球、籃球甚至是室外的足球。那時候
的交大校隊,在梅竹賽,好像有一種爹不疼娘不愛的感覺…。畢竟,那時候才只是停賽
之後復賽的第二年,當時賽前的紛紛擾擾,總是在開賽前又讓大家罩上隨時會停賽的陰
影。

承襲了去年的規模,今年接下班長的黃勁翰少了威哥那屆一同留下的許多班底,到底也
還是帶出了一班很像樣的火力班。寒訓的時候,其實勁翰有打電話邀請我,但是我想讓
他自己處理,所以到頭來我並沒有參加他們的寒訓。

開學後第一次練習,因為下班之後沒事,便往交大體育館晃了過去。個性使然,當我看
到一群人雜亂嘻笑便讓人覺得無法忍受。在訓練的過程中,雖然我到頭來還是覺得班底
的訓練不夠扎實,但心中的信念也不斷的說服自己:每個時代的火力班都有屬於他們自
己的樣子,有些地方會進步,有些地方會簡化,只要有足夠的力氣去打完三天的仗,那
他們就夠資格稱為火力班。

其實他們聊到我每年都回來帶,我倒是覺得我都沒花什麼力氣。四連霸那年,嘟嘟與幾
個電資的班底扛下火力班,我也只是回來露露臉。五連霸那年,其實我到頭來都坐在樓
下的貴賓席,只有最後才加入中友會的大亂鬥。經歷了停賽,再回到六連霸,大部分的
記憶就都是在壓榨李秉玠。而隔年,才算是我真正用盡心力想要去把火力班搞好的一年,
卻也就是拿不到七連霸的那年。整整花了半年時間,企劃、安排、組織,一步一步的幫
火力班重新打底。到現在,也不過三年前時間。

去年的火力班,我說服自己完全的放手,讓參加過的班底們試著去扛下他們應該作的傳
承,很爭氣的威哥也把該傳的東西作得很好;而今年,有了汪廷樹、郭泓志、威哥以及
Lulu的幫忙,到頭來也把該點的火點燃。

桌球的第一點,其實實力上有一點差距,而火力班也還沒有進入狀況。但是在第二點之
後,我發現班底狀況外非常的嚴重,下口號的時機不對、看比賽的節奏抓不到;連帶的
使得班員們沒有人帶的時候也把嘴巴閉得很緊。後來,又犯了很要不得的大忌,直接嗆
球員(後來在女排也發生),嗆完之後對方通常都會爆氣放大絕。(多年來履見不鮮)掉了
桌球之後,當下我也顧不了太多,直接對火力班開幹;因為我認為,要來,就要把事情
做好,而不是到了現場來當大爺看戲,如果連加油這檔子事都看戲,那不如很淡定的當
一個觀眾就好,而不是選擇去扮演一個自己無法投入的角色。

為了給該負責的班底以及班長們有一些壓力,在離開前我將所有該負的責任全讓他們扛
起來,讓他們去體驗到自己該是今年的火力班。

隔天的棒球,我從頭到尾都沒有去跟火力班坐在一起,也沒有一起加油,我只是靜靜的
在旁邊聽,聽他們怎麼加油,聽他們怎麼看球賽的節奏。但其實也是因為去年的經驗,
我才能夠放很心的讓他們去玩今年的棒球。而輕鬆看梅竹,一直是我的夢想,好不容易
在今年可以逐步的實現。

第一次,到清大的體育館看籃球,這可以說是我看了這麼多屆梅竹,第一次,在清大的
體育館看籃球。以前總是在交大看,好不容易輪到的時候,卻移到新竹體育館看。在那
裡我遇到了阿魯米還有丁台西,結果一開口總是要表一下大強…不過今年有遇到回來看
籃球的濤哥,濤哥還有回來看火力班練習,再度握到濤哥的手也已經是這麼多年後了。
對於今年的女籃,有好多好多的驚喜,從落後、到追平、最後到了領先,這一切都是這
麼的不可思議。而男籃,最後的永不放棄,雖然沒能夠看到我要的結果,但這也好像回
著自己心中的信念,即便男籃輸,我也要讓火力班喊不停。

結束之後,很難得的,與火力班的香灰們一起去公道五吃快炒。五連霸的小鄭、小麥,
六連霸的李秉玠,隔年的屁神、大寶、小白、郭泓志、小風,以及其他家眷。大家在聊
到這些過往,也讓我想到我跟清大美聲主播阿肯的對話,如果說人家質疑我們要瘋梅竹
到幾歲,我都不禁想要反問,那些瘋媽祖的阿公婆們,哪個不是老到掉牙了還在瘋?還
在拜?更何況我們只有三天兩夜,不是動不動就九天八夜五縣市呢…

對我們來說,那個總錦標也許就像是放在神轎中間的那座無上的精神寄託吧。

難得有一年,第三天的下午是沒有任何事情的;可惜了焦阿巴,苦練了一整年最後還是
被搞掉。我想,明年他終究可以解除阿巴魔咒,上場先發的。不知道我是練就了鐵嗓,
還是打定主意就是不想喊,淡定看比賽,出了門第一件事就是買麥當當,薯條還加二,
嗑完之後還喝一大杯冰飲,擺明了就是要縮喉。

到了活動中心,看到集合的狀況不錯,人來得比往年都多,真得是滿令人欣慰的。而我
跟李秉玠、小麥、小風、Boss、威哥跟屁神,最後也在一番波折中進到了體育館。同時
我才發現,體育館的題字,上面寫著題字的人是費驊,張友驊的驊…(我當然知道這橦是
體育館嘍,這不是廢話嗎…)

在開賽的過程,我還在想著某一年,我們直接嗆清大的球員,結果隔年人家回來變大炮
的那個情景…交大男排拿下勝利的時候,一時間有種鬆了一口氣的體驗直接撲上心頭。
但轉頭看看火力班,許多班員開始得意洋洋,完全沒有該緊繃的樣子。女排的前兩盤,
是輕鬆的拿了下來,這時候後援會開始發彩帶、而且火力班也開始零零落落的有人突然
集體離席跑去上廁所,當下的我,看到這個樣子真是有點傻眼。

女排的第三盤,輸了,第四盤,沒贏;眼看著火力班的氣勢愈來愈小,好像跟著球賽的
分數一起洩氣,當下除了趕快把總令換下來,逼著大家喊固定的口號、把所有能燒的力
氣拿出來燒之外,似乎沒有其他的方法。所以我去搶了威哥的位置,叫威哥快點出來處
理一下,能夠幫忙點火就要趁早;因為,在比賽結束之前,永不放棄就是永不放棄。

後來,我也忘了我跟屁神說了些什麼,屁神也跳出來燒了一下。我只記得我在第四節最
後那一個可惡的判決之後整個人爆氣,臉應該是臭到沒話講。

第五盤,我慢慢的開始聽到背後的聲音大了,愈來愈大,愈來愈整齊,從之前零零落落
會主動喊加油,直到最後加油聲沒停過,而看著比數拉近、平手、超前,到最後勝利,
這一切好像心中的劇本一樣,只要敢相信,就有機會成真。

從我背後飛出的彩帶,是在為過去一年不論輸贏、各項比賽的校隊、火力班、工作人員
賀采與致敬。今年的梅竹總錦標,確定還是留在交大浩然。而在這時候,我才想起來那
幾次來看他們練習,我自己加入了哪些東西,而他們自己也創造了許多自己留下的歷史。

從以前學長們留下的「梅竹成功、交大必勝」
或是我寫的「我們是,交大火力」「交大火力、所向無敵」
甚至是今年他們寫的誓詞
『我,交大火力班,謹銘校訓,知新致遠,崇實篤行,悍衛梅竹精神,永不放棄。』

這一切的一切,對我來說,我都只是想要提醒自己,要投入、要有活力、要永不放棄、
要毫無保留。而其中我也加入了以前從沒作過的練習,鼓勵大家站出來,不要讓火力班
的班員失去冒險往前衝的心,敢站出來大聲喊,就是最好的人生態度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正港眼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